安顺平坝:平地埂种蔬菜 这个春天挺忙活

来源: 贵州新闻网

 春和景明,正值春耕。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的村民们比着春光跑,田间地头,迁祖坟,平地埂,种蔬菜……这个春天忙欢了,从2月10日到3月15日,一个月零几天,两个村900多户村民一鼓作气迁移了212座坟头,平掉了9000多米地埂,整理出了一坝1475亩的连片土地。


  今年,天龙镇高田、合旺两个村引进了贵阳农投集团,实行股份合作经营,准备发展万亩蔬菜种植基地。

  天龙镇土地平旷,但因为土地承包经营权分散,家家垒地埂,形成了无数的“三尖八角地”。加上以往农村宽地土葬的风俗,地里立下了众多坟头,“下地如上坟”。这么些年,单家独户的土地经营既小又散,生产缺技术,销售无渠道,收入没保障。

  在农村,擅动祖坟是大忌。村民们为啥主动干?

  “因为搞蔬菜产业,大家收入都能提高了!”高田村村民王井忠说,大家都想明白了,后辈人把日子过好,就是对祖上最大的孝顺。

  实行股份合作经营后,土地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流转,以“三变”方式入股到公司的蔬菜基地,由公司统一组织生产和销售。

  土地流转每亩800元,基地务工每天100元,公司年终利润的5%按股分红……王井忠算了一笔账:家里10亩地入股,一家5口在基地务工,加上分红,一年收入10万元,“有把握。”

  祖坟迁往荒山荒坡,不再占用良田好土;挖掉地埂,破除了规模种植的“梗阻”。通过整理,不仅两个村的耕地面积“多”出了26.55亩,而且机耕道、喷淋管道和大型沟渠得以修建,基地里交通便利,设施一流。

  3月26日种菜那天,大型拖拉机轰隆隆地开进地里,犁地、起垄、播种、覆膜轮番作业,喷滴灌解决水肥一体化。

  高田村党支部书记朱高学告诉记者,预计蔬菜基地今年将为村里带来2000多万元收入,入股村民户均增收2万多元,309户1075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兴奋的村民们还自编了一段顺口溜:田成方、土成块,沟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喷滴灌、机械化,标准化、新农业,一业主、多业旺,村民企、心连心,百姓富、生态美。(

最新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