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赴碧江、江口督察--贵州新闻网

来源: 贵州新闻网

  11月18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率督察组一行,深入铜仁市碧江区、江口县督察,副省长陶长海陪同。

  刘华一行现场督察了铜仁海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坝黄镇龙井坝饮用水水源地上移工程、江口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改运行情况、梵净山自然保护区原住民搬迁及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此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指出“铜仁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滞后”。铜仁市高度重视,投入2.89亿元建成日焚烧垃圾600吨、年处理总规模可达20余万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将碧江区、万山区、江口县、铜仁高新区的生活垃圾收集后无害化处置。

  去年6月24日,该项目投入运行,目前已向国家电网输送电力6662万千瓦时,产生经济效益5160余万元。

  走厂区,看设备,问技术。刘华仔细查看该公司相关运行数据后表示,该项目抓住了垃圾焚烧的核心点,焚烧产生的重点污染物二噁英得到有效控制,其他污染物也达标排放。刘华强调,企业“运行水平不能低”,在算好经济效益账的同时,更要算好社会效益账、环境账,不断积累运行经验,切实把项目运行好,为生态环境的改善做出积极贡献。

  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信访举报“铜仁市江口县垃圾填埋场污水直排锦江河,造成河内鱼死亡,疑污水中重金属含量超标”。对此,江口县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于2017年11月新建了日处理100吨的渗滤液处理设施。目前,在线监测系统显示,各类污染物均已实现达标排放。刘华要求,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处理站的运行管理,保持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最后,督察组一行来到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场随机抽查了快场村马槽河组原住居民点搬迁及拆除现场。刘华表示,原住居民的搬迁工作不易,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对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改善有巨大的作用。(记者 郭进)

最新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