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游览大瀑布——神州漫游

来源: 贵州新闻网

 贵州省简称黔或贵。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云贵高原北部。面积17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787万。有汉、苗、布依、侗、彝、水、回、仡佬、壮、瑶等民族。省会贵阳市。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交通形成了以黔桂、川黔、贵昆、湘黔铁路为主干的交通网络,公路四通八达。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省,旅游业兴旺发达。名胜古迹有黄果树瀑布、龙宫、漩塘、天星桥、织金洞、红枫湖、花溪公园、遵义会议会址、阳河三峡等。


  1995年7月、1998年10月和2004年4月,我曾先后三次前往贵州省安顺市游览了我国最大的黄果树瀑布。三游大瀑布,虽然来去匆匆,但从时间上看,正好包揽了夏天、秋天和春天三个不同季节的瀑布景观。游瀑布的最佳时间应该是每年的7、8、9三个月。我第一次去是1995年7月下旬,从安顺市乘中巴车,行程45公里,到达了苗寨黔山黄果树。一踏进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梦中都想见到的黄果树大瀑布。远远望去,十分壮观,引得游人快步向它奔去。要想很快过去,选择走吊桥应该是最佳线路。这座桥坐落在距离最近的峡谷之间,横跨南北两条通向水帘洞的绿色通道上。桥长几十米,桥面铺有木板,两侧是安全网。行人走在上面,摇摇晃晃,左右摆动,虽不稳定,但是比较安全。不过老人、小孩和孕妇最好不要走这种桥,以防不测。过了桥,走了几十米绿色通道后,又从一条曲曲折折的羊肠小道走向河床。河床内布满了大小不一的石头,清清的瀑水,从上面漫过,哗啦哗啦地往下游流去。没被淹没的大石头,便成了游人选择观瀑的站立点。在河床内行走,不小心就会湿了鞋子。于是,我小心翼翼地摸着石头过河,很快在中间找到了一块露出水面比较平整的大青石。站上去,全神贯注地欣赏这人间奇观。当时的心情格外舒畅,心里只装着瀑布,眼睛只看着瀑景,耳朵只听到瀑声。心里默念着“太好了,真没白来”。瀑布宽约81米,从74米高的层崖之巅跌落下来,气势磅礴,声震万里,仿佛是云垂烟接,万练倒悬,细似珠帘,粗若水柱,连贯络绎,倾入犀牛潭中,从上至下形成了一个很大很大的瀑布。飞瀑跌落处,掀起轩然大波,浪花四溅。在近距离拍张照片是十分困难的,为了拍张理想的照片,我只好向后退了20多米,在蒙蒙细雨中抢拍了几张。后来,又通过北面的绿色通道,很快走到水帘洞入口处。洞口附近有十几位苗寨姑娘,在游客中兜售工艺品、雨具和草鞋。我有自备伞,只买了一双鞋子。准备工作就绪后,在隆隆的瀑布声中,快步走进了水帘洞。水帘洞在大瀑布的半腰中,全长134米。横穿水帘洞时,置身其间,万顷瀑布从头顶轰鸣而下,惊心动魄,十分壮观。洞内观瀑,又别具一种情趣,但千万不能只顾观瀑而忽视安全。出口处的悬崖峭壁上,有“水帘洞”三个石刻大红字,非常引人注目。可能有不少游人认为这是花果山水帘洞,都想在这里留个影,可是位置有限,一次只能站一人,要想照一张,大概也得等十几分钟。就这样,人们还认为值得。依我看,国内有水帘洞的景点很多,是真是假,人们也很难分辨。其实,如果真有其事的话,应该是江苏连云港那座花果山水帘洞。因为那座植被茂盛的花果山上,既有一块化为灵猴的巨石,又有一大群大大小小的猴子。还有水帘洞旁边各种果树的枝头上,挂着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奇花异果,这一些都跟吴承恩在《西游记》中描写的花果山水帘洞颇为相似。

  第二次游黄果树瀑布,是在1998年10月下旬,那时的瀑布也很壮观,同样引人注目。第三次去的时间,是2004年4月下旬,那时正是枯水季节,雨水不多,流量不大,靠的是附近水库定时放水,补充水源,才能形成较大的瀑布。游客观瀑时还得掌握好时间,否则,达不到预期目的。我后两次观瀑采取了多角度、多侧面的观赏,是想进一步了解大瀑布形成的原因。其中有一次就是在瀑布西侧一家饭店,利用吃饭的机会,在阳台上观瀑。那个位置很好,视野开阔,像一个观瀑亭。仔细看时才发现,最高最远处那是一条白花花的河流,叫白水河。白水河流经黄果树地段时,因河床断落,形成九级瀑布,黄果树瀑布是最大的一级,水势汹涌,波浪滔天。据说在盛夏季节,遇太阳照射,便化作长虹一道,五彩缤纷,霞光万道。现在黄果树瀑布又增加了新的亮点,在夜幕下,采用灯光技术和激光技术,把瀑布照得格外迷人,更加绚丽多彩。黄果树瀑布白天美,灯光照射下更美。星夜观瀑,那又是另一种美的享受。

  位于黄果树瀑布西北约两公里处,还有一个正面较宽的陡坡塘瀑布,它是黄果树瀑布群的一员。夏秋两季,雨量充足时,白花花的河水从宽大的峡谷中倾泻而下,形成一条非常亮丽的风景线,十分壮观,同样也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在枯水季节时,形成的瀑布差一些,游人自然也就去得少了。不过你要知道,那段时间不收门票。选择这个时间去欣赏也是值得的。

最新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