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联合打击洗钱犯罪 共建平安金融环境

来源: 贵州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8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28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获悉,作为贵州省反洗钱工作的牵头部门,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强化同公、检、法、特定非监管机构等部门的配合协调,打出反洗钱工作组合拳,不断将贵州省反洗钱工作向纵深推进。

  “啪”,随着法槌庄严肃穆的声响,2018年11月27日,贵州省内首例洗钱案件在福泉市法院宣判,实现了洗钱入罪“零”突破。被告获刑一年六个月,震慑效果明显。随后,又有2起洗钱案先后在贵阳市开阳县和铜仁市德江县判决。该类案件的宣判,是贵州联合打击洗钱犯罪的成果。

  洗钱犯罪是指将上游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犯罪行为。据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金融的快速发展,作为影响中国国际名声和危害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洗钱犯罪,逐步被公众认知,并呈现出智能化、隐蔽化、基层化发展的趋势,严重危害了我国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迫在眉睫。

  作为贵州省反洗钱工作的牵头部门,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积极履职,强化同公、检、法、特定非监管机构等部门的配合协调,以“建制度、强联合、丰内容、扩范围”为工作思路,打出“特点突出、措施得力、掷地有声”的反洗钱工作组合拳,不断将贵州省反洗钱工作向纵深推进。

  贵州省反洗钱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洗钱、恐怖融资案件的案源、信息、成果传导与合作,定期通报案件情况,共享数据情报,配合案源查询,合力解决反洗钱合作中碰到的各类问题。

  2018年,在贵州联合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脏款等专项行动中,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主动梳理排查,向贵州省公安厅移送多条线索,报送有速度、线索有质量、破案有成效,有力地打击了洗钱犯罪活动。(完)

最新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