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仁怀:棚室经济让三农“棚”勃发展

来源: 贵州新闻网

  近年来,仁怀市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发展棚室经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建成各类棚室1514栋、46.6万平方米,创造产值近1500万元。


  合马镇硐上村食用菌大棚基地是仁怀市的重点扶贫工程之一,占地50亩,该基地主要以种植羊肚菌、平菇等菌种为主。阳春三月,走进大棚,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破土而出,慵懒的簇拥在垄沟上,长势喜人。

  在红心组食用菌基地,该基地负责人陈进争正带领着工人们在棚里忙着采摘羊肚菌,然后再将采摘好的羊肚菌装箱、称重、打包、销售,大伙忙的不亦乐乎。看着眼前忙碌的景象,陈进争说,“当初提出种植羊肚菌的想法时,许多人都认为不切实际,虽然都知道羊肚菌经济效益高,但都不敢合伙尝试,后来在我的坚持和政府的帮助下,终于将食用菌基地建成,今年预计产量在4000斤左右,产值将达收入35万元。”

  正在忙着采摘羊肚菌的村民黄彩美告诉笔者,自羊肚菌基地成立以来,她就成了羊肚菌的管护和采摘队中的一员。相比以前种地,现在的工作轻松很多,并且收入也增加不少,羊肚菌真正让她发了“羊”财。

  在坛厂街道澜山草莓基地,大棚里弥漫着浓浓的草莓香味,翠绿的草莓秧上挂满了鲜艳透红的草莓,让人看着垂涎欲滴。红彤彤的草莓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往采摘,大棚里呈现出一片热闹景象。

  据了解,当地政府为了改变传统种植作物投入大、见效慢、周期长、效益低等缺点,开拓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劳动力,鼓励农民发展投资少、效益好、见效快的棚室种植。植澜山草莓基地就是其中之一,该基地自2015年成立以来,采用个体+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就近用工等方式,带动周边20余人就近就业,为农致富增收。

  合马镇硐上村食用菌大棚种植基地和坛厂镇澜山大棚草莓基地只是该市大棚种植基地发展的缩影。如今,仁怀市的菜棚、瓜棚、果棚、菌棚遍布酒都大地,已经成为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的“菜篮子”、富裕农民的“钱袋子”,持续助推三农蓬勃发展。

最新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