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河三峡风光——神州漫游

来源: 贵州新闻网

 2005年4月19日,我在贵州省镇远县时,游览了黔东旅游风景线上的阳河三峡。三峡景区位于县城北17公里处的群山峻岭之中。去景区主要靠坐班车或打的。那天上午,我是从县城客车站乘坐路经景区的班车前往的。车次多,比较方便,也可以说阳河三峡是一个无障碍旅游区。汽车一出城就开始爬山,而是一直向上爬,越爬越高,真没想到县城附近还会有那么高的大山。二十分钟后,终于爬上了山顶。顶上有个村,叫文德关。过了文德关就逐渐下山,但坡度不大。几分钟后,又进了一个小村庄,叫镇雄关。村口有两座守门山,路边有十分明显的警示“急转、陡坡、慢行”六个字。我记得,汽车通过那里时,司机格外小心,马上减速,并连续鸣笛。紧接着,从两山夹缝中穿过后,又是急转弯。那时,我透过车窗清清楚楚地看到,眼前是悬崖峭壁,黑黝黝的万丈深沟,真险啊!大家的心不由得提到了嗓子眼。这时,汽车开始沿着“S”形的弯道缓缓下山,人们紧张的心情才慢慢地平静下来。山顶上的两个村庄,为什么不叫村、寨、店,而是称关,大概是因为它们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地势十分险要的缘故吧?汽车又拐了两道弯,便到达“三峡景区”。下车后,路边就是阳河三峡大门。门的一侧竖着一块非常引人注目的青石碑,高约3米,宽约1米,正中间刻有“阳河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十二个深绿色的大字。进门后,我沿着四五米宽的水泥路,很快步入了景区接待处。接待处坐落在一块非常典型的绿色小盆地中。那里,除了几间普通的房子和相应的配套设施外,唯一面积大一点的就是一个硬化了的停车场,大概一次能停放几十辆车吧。周围是几座很高很高的山峰,尤其是正面的迎宾峰,又高又陡,巍峨壮观。所有的山峰都被密密麻麻的树和灌木覆盖,满目皆绿,使人觉得进入了绿色包围圈。但绿色并不单调,有翠绿的、娇绿的、油绿的、水绿的、黄绿的、黛绿的、青绿的等等,层叠生长,把群山峻岭中的这块小盆地,映衬得非常美丽。进入这群山环抱、绿树成荫、空气清晰、幽雅清静,连大声说话都有回音的宝地,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了,原来绿色也是可以醉人的。


  检票后,我沿着左边山峰脚下的一条一米多宽的山路走向码头。山路虽较平,但不规则的山石却惹人讨厌。有的突出来让游人不好拐弯;有的虽然缩回去,但石头裂缝很多,让人十分担心;还有的石头,下边缩进去,一米多高处又突出来,游人通过时还得低着头,个个胆战心惊。不过,景区已经采取了有效措施:一是多处有“小心危险!不准停留”的告示;二是有险情的地方都布了较坚固的防护网。这段路有二三百米,沿途虽然障碍多多,却是有惊无险,几分钟就可到达码头。接待我们的是一位二十出头的女解说员。她指着几座山头上的像形石,问大家像不像雄狮脑袋、金鸡头和天门时,游客们齐声回答:“像!”于是,她来了一段顺口溜:“雄狮回首望金鸡,金鸡一叫天门开,天门一开贵宾来。”话音一落,我说,建议你以后再加一句:“贵宾来了笑开怀。”她一听,高兴的接上说:加得好!加得好!那时,逗得游客哈哈大笑。

  我们登上客轮,开始了阳河三峡风光游。阳河三峡是指诸葛峡、龙王峡和西峡。游览线路长18公里。目前,游客们选择的是7公里的精华游,属于龙王峡段,水面平均宽40―80米,最窄处还不到20米。水位平均深度30―40米。一个半小时的游览,看到了很多很好的景观,有天门山、师徒峰、破镜重圆、五老峰、将军柱、三叠水瀑布、珍珠落玉盘、孔雀开屏、火烧赤壁、坐井观天、浮雕岩、抛瓜寨、金龟望目、大象观水等14个景点。景色十分优美,游得很开心。这段游程很像一线天,两岸绝壁高耸,河水汹涌,胜景连绵,雄奇峻美,独具一格。真有长江三峡之雄,桂林漓江山水之秀的特点。可以说,它是一个峡奇、峰险、水绿,难得一见的迷人景观。

  中午,乘车回到了历史文化名城镇远,下车的地方是一条古老的街道。那是明清时期典雅的民族建筑,我顺着这条街往南行,走了没多远向左一拐,便是阳河老桥,它的名字叫祝圣桥,传说是为庆祝康熙皇帝六十大寿而改名的“祝圣”。全长123.5米,建于清雍正年间,位于镇远县城东,跨越阳河。桥上建有三层叠檐亭一座,是按原建时造型重建。祝圣桥连接了镇远的府城与卫城。过了这座大三孔桥,就是全国著名的古建筑群青龙洞。它位于县城东中和山上,是阳河西峡最出名的景点。建于明代,以道教为主,是道教、佛教、儒教三教合一的一处典型古建筑群,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其中大小建筑33座,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165平方米。大部分为木结构,楼阁亭殿建在溶洞处,古树参天、藤萝垂吊、地势险要的山腰80米宽、300米长的狭长地带。依山就势,精美集中,而且山、水、桥、树交相辉映,风格别致,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

  该建筑群由中元洞、万寿宫组成。整个建筑群依山贴壁,傍洞临水,动静结合,远近照应,呈现出统一的和谐美,其布局多变,层次精妙,又形成了强烈的立体透视感,举目望去,景象万千。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在此观赏各种石刻、雕塑、对联、题词,更添诸多乐趣。

  镇远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苗乡古城。阳河穿城而过,自古以来,水陆两便。从陆地,可深入贵州腹地到云南,直达缅甸,是古时通往东南亚驿道的一个重要驿站;水路连接沅江,进入洞庭湖后,顺流而东,可达沿海;若弃舟登岸,向北可达京城。镇远地势险要,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它是湘西乃至整个贵州的商品集散地,由于历代常年大量驻军,为了保证军需供给,大批商人涌入镇远,带来了内地文化和先进的生产技术,繁荣了镇远。两岸一边建成卫城,一边建成府城,古建筑和民居交相辉映,具有中国山水画的情趣和唐诗、宋词的意境。镇远除阳河三峡和青龙洞两大景区外,还有多处小景点。这一切都说明镇远确实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很值得一游!

最新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