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要去的地方:梵净山——贵州的佛教名山

来源: 贵州新闻网

  “有古佛道场曰梵净山者,则天下众名岳宗是也。”梵净山自古以来就有弥勒道场之说,因而与文殊道场五台山,普贤道场峨嵋山,地藏王道场九华山,观音道场普陀山齐名天下,并称“中国五大佛教圣地”。古老的地层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使得这里具有独特的山地风光。梵净山有巍然屹立于群山之巅的红云金顶、奇特的蘑菇石、雄伟的万卷书、罕见的金刀峡与剪刀峡、神奇的仙人桥、栩栩如生的老鹰岩、百丈深谷中拔地而起的太子石以及佛光幻影、云海波涛、山花红叶、山涧清泉。


   旅行须知

  ◇地理位置:位于铜仁地区的江口、印江、松桃三县结合部,横亘楚蜀大地。

   朝拜行程

  第一天:抵达玉屏(梵净山号旅游列车)。

  第二天:登梵净山,游黑湾河瀑布群、鱼坳,过鬼门关,览原始森林。下午游镇国寺,拜缅甸卧佛,游金刀峡、金顶、观讲佛台、沐浴佛光,远观太子石、磨菇石,读“万卷书”、游九皇洞、金盆玉碗、老金顶。

  第三天:吸梵净“仙气”、饮梵净“圣水”,进玉屏县城就中餐,餐后参观“玉屏萧笛”景点。下午返回。

   秀丽风景

  ◇新金顶:它在海拔2200余米的崇山峻岭上,突兀而起,是一尊石柱,高约100米,如巨笋出土,似玉龙啸天,红云环绕,直指苍穹。顶部一带常常出现的“佛光”,更是令人魂牵梦绕,叹为惊止!

  ◇释迦殿、弥勒殿:大自然的神工鬼斧,又将山顶一劈为二,两边分别建有释迦殿、弥勒殿,两殿之间有天桥相连,朝拜的香火烧到了云天之上。还有那独立撑云的蘑菇石、依山望母的太子石、状若册籍的万卷书(山岩)等,形神兼备,令人叹绝!

   生态环境

  梵净山原始古朴的生物群体,是人类的一大财富,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保护价值。早在1978年,国务院就将此地确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86年将梵净山接纳为全球“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的成员单位(中国只有五个成员单位)。

  山上不仅生长着满山遍岭的各种植物和栖息着各类动物,而且拥有黔金丝猴、大鲵(娃娃鱼)、白颈长尾雉、云豹等珍稀动物和全球仅存的“贵州紫薇”以及中国鸽子花树(gǒng铜)等珍稀植物。

  梵净山的水,或涓涓细流,或丁冬垂滴,或白练悬空,或奔腾咆哮,皆异常澄洁。峰回水转,汇成了九十九条溪流,顺山势的东西走向,向东汇成了锦江、淞江,直奔沅江入洞庭湖;向西汇成印江河,直奔乌江进长江。

最新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