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观摩团在贵州感受苗、侗文化的魅力

来源: 贵州新闻网

96d355e1-9d7d-4a70-b2f0-a878db28991c.jpg

10月30日,国家文物局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观摩团走进贵州黎平县肇兴侗寨、堂安村村落,实地考察传统村落继承与保护现状。
观摩期间,观摩团成员们对肇兴侗寨干阑式吊脚楼、鼓楼、侗族服饰、侗族大歌、寨门迎宾、侗乡美酒以及侗乡美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体验寨门迎宾,品尝侗乡米酒,聆听鼓楼对歌,现场气氛格外活跃,好不热闹。观摩团不少成员表示,侗族大歌不愧为“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歌声清脆悦耳,侗族服饰美轮美奂,侗寨原始古朴,侗乡美食独一无二。此外,观摩团成员还被侗乡人的热情好客深深打动,对侗寨古禾仓、吊脚楼式民居赞不绝口,还不停地拿起相机跟侗家人合影留念,并表示不虚此。
“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应该是‘活态’的,必须让人住在里面才能保持村落的生机和活力。”一位观摩团成员表示,传统村落保护不是违背社会发展的“复古”,而是要兼顾传统文化传承与村落经济发展。要让村民享受到现代科技的便利,在当地能够获得生活来源,人们才会愿意继续留在村子里。当然在引入先进生活设施的同时,还要保证村落原有的结构基础不被破坏。

最新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