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传统文化教学研讨在为明国际学校举行

来源: 贵州新闻网

00303218927_3f63b3d6.jpg

“以前的强盗是抢夺财物和女子为妻,‘宀’有家的意思,所以女子在家才是安全的。”这是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授崔增亮近日在贵阳为明国际学校保利温泉校区据悉的小学传统文化教学研讨会上,给孩子们讲解“安”字背后的寓意。

当天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问道》丛书主编、传统文化传习基地“终南草堂”创办者张剑峰等,以及贵阳市教科所、贵阳市乌当区的教研员和教师们参加了研讨会。

为了实现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现代人”的办学目标,近年来为明教育集团在全集团范围内提出要帮助孩子们想传统文化回归的教育理念,希望为明的孩子为通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重铸灵魂,启迪智慧。于是,在资深传统文化专家的指导和传统文化教材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汉字认知与书法表现》《国学通识与经典美育》两套丛书的编写工作,将正式出版发行。这两套书不但可以满足分布在全国的为明学校近两万名小学生对传统文化课程的需求。在研讨会上,该校老师分别以丛书为教材给学生们上起了汉字展示课和国学展示课。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授、北京语文现代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儿童文学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为明教育集团特聘专家崔增亮教授表示,丛书是培养学生德智和保障课堂质量的基础,课堂是体现丛书价值和实现教学目标的载体,加强传统文化建设对树德育人有着重要的作用,而汉字是文化之根,《汉字认知与书法表现》给孩子们展现出汉字的一笔一划都蕴藏着文化底蕴,在文字构建中的“避让、穿插、谦让、平衡、对称”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美德。

为明国际学校保利温泉校区以传统文化的环境感召人,教学楼里有传统文化走廊、有江南风韵文化走廊、有贵州民族风走廊,走廊上装饰着出自学生们之手的剪纸、脸谱、国画、插画、蜡染、书法等作品。据学校校长崔延宁介绍,对于国学的教育,该校并不停留在“背诵、记忆、默写”即可的初浅水平,在提出写好字、写好文章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好习惯,现在更是将传统文化和文字结合在一起,让师生同学、亲子共读。在传统文化浸润方面,校长助理周立文女士介绍,学校每天都会在下午2点开设10分钟的京剧时间,现在全体学生都至少会一个京剧唱段,而“忠君爱国、为人正直、孝敬父母”等传统文化的教诲早已在每个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

最新人物